English

做好蝗虫等重大害虫防治工作

农业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
2000-06-13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6月12日电今天从农业部获悉:为了切实做好监测和防治工作,确保今年蝗虫不起飞成灾、草地螟和水稻螟虫不扩散危害,农业部日前发出关于做好蝗虫等重大害虫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。

据了解,由于气候等因素的影响,今年在河南、山东、河北、天津、新疆、安徽等地出现了高密度蝗区,草地螟在河北、山西、内蒙古、黑龙江、吉林等地出现了大发生的态势,水稻二化螟在长江中下游地区严重发生。目前,已进入发生高峰和防治关键时期,害虫防治任务十分艰巨。

蝗虫、草地螟是危害性极大的迁飞性、爆发性重大虫害,防治蝗虫、草地螟是一项特殊的减灾任务,农业部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必须高度重视,加强领导,精心组织,切实加大监测和防治力度。重点地区要进一步落实治蝗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和部门岗位负责制,成立防治蝗虫、草地螟领导小组或指挥部,明确责任,分工负责,及早做好各项防治准备工作,确保组织、资金、物资和技术措施落实到位。

通知要求各级农业部门要密切注视蝗虫、草地螟、水稻螟虫的发生、发展动态,准确掌握防治时机,适时组织防治工作。广大农业技术人员要深入防虫治虫第一线,切实做好技术指导和服务工作。在具体防治工作中,要采取堵窝防治与普遍防治、地面防治与飞机防治、群众防治与专业队防治、应急防治与生态控制相结合的措施,提高防治技术含量和效果。同时要注意防毒防暑和飞行安全,防止人畜中毒和其他伤亡事故发生,减少环境污染,保护生物天敌,保质保量及时完成各项防治任务。

为及时掌握蝗虫、草地螟等发生防治动态,蝗虫和草地螟重点发生地区省、地、县均要建立值班制度,确定专人负责联络和信息传递。为及时掌握各地蝗虫发生和防治信息,农业部开通了治蝗减灾热线电话,电话号码(010)64194531/43,传真(010)64194542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